我相信馬林糖之前應該只是個簡單的甜點裝飾、

或是消耗蛋白製作出的簡單的糖果,大多簡單容易的擠花造型,

不知道哪時候開始,變得活潑可愛、造型滿分,

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進化的結果吧!

但我也因此熱衷於嘗試,喜歡光滑表面的馬林糖,

開啟的這條實驗之路~

Hi Hi這篇馬林糖是紀錄食譜的喔~

想看長篇紀錄、經驗談的往這▼

【食譜紀錄】造型蛋白霜。我的經驗談

2019年底乾果機做馬林糖的往這▼

【食譜】聖誕造型馬林糖。不用烤箱。不黏手。不炸裂。不須顧爐。馬林糖。胖鍋 乾果機 FR-506

 

說好的,成功了就另外發這一篇,

馬林糖實驗這麼久了,

這次真的很很成功的等級,

之前失敗到我完全沮喪的階段了,

還好,2019年給了我一個克服烤箱溫度的開始,

分享這次的製作經驗給大家囉~~~

 

最大的重點我認為還是在烤箱溫度控制

因為烤溫不知道失敗了多少次,

如果可以有一個爐內溫度計,會好很多喔!(會少走很多冤枉路)

可以先實測烤箱內的溫度,看看自己烤箱的特性,

以我烤箱為例,設定90度時,溫度會在90~100度之間游走,

至少須找出設定幾度,實際溫度會在90~100度之間

若是真的沒有溫度計,那可能要花點時間跟幾次實作,

去測試設定哪個溫度不會爆裂了。

 

另外,後來又實測出一個問題,

烤箱加熱的問題,當開始預熱烤箱,

烤箱的加熱燈管產生的熱,一定會超過預期的溫度,

馬林糖可能也會因此爆裂,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我的解決方式:

一樣以我烤箱為例,設定90度時,溫度會在90~100度之間游走,

若設定100度,可能就會提高爆裂的風險,

建議一開始預熱100度,烤箱加熱燈熄滅,並維持一段時間後,

將馬林糖入爐,改90度繼續烤焙,時間約2小時

這樣調整溫度烤箱也不會立刻加溫造成溫度過高的問題,

時間會因馬林糖大小而有差異,烤到馬林糖可以輕鬆脫紙。

((但是其實每台烤箱都還是不一樣需要實驗的喔~)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再來,烤的時候因為好奇,頻頻開烤箱看也有問題喔,

其一,溫度流失,烤箱自動加溫,溫度往上飆升→爆裂!

其二,溫度流失,馬林糖遇冷,內部未熟部分往內縮→凹陷!

 

色素跟色粉也會有影響,因此建議若是初學者,

可以先作純白的馬林糖試試~

(像我花超多時間畫好的圖案,在烤箱內爆掉就很想捶心肝)

困難的造型,繼續留到以後在挑戰!

 

這個量不小喔,我是使用手提的電動攪拌機,

這樣的量比較好打發,可以自行再減半!(因為馬林糖很甜喔)

另外,只要溫控好,烤箱可以上下層同時一起烤兩三盤。

 

(造型)馬林糖  *量一大小不定,約2~3小盤

 

材料

重量

單位

1

蛋白(兩顆)

72

2

細砂糖

72

3

糖粉

72

 

合計

216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*烤箱需事先預熱

*依蛋白兩顆重量製作,不一定要72克剛好,蛋白秤完兩個後,同等重量在秤糖粉、細砂糖各一份

*製作用類似瑞士蛋白霜的作法。我稱為瑞士改良法(請看蛋白霜-經驗談篇)

*馬林糖製作完成後降溫立刻密封,大概可以放一個月以上

*糖粉請使用一般超市市售糖粉,不要用純糖粉,市售糖粉為了不結粒,會添加微量玉米粉,據說讓馬林糖成品會穩定比較不黏手

作法:

1.將蛋白和細砂糖隔水加熱(或蒸氣加熱)拌勻→此時不打發,

拌勻到糖融化(用手確認蛋液有微溫、摸不出糖顆粒)

  

  

2.取電動攪拌機打發,此時蛋白依舊有溫度,打到有紋路狀

  

  

3.加入過篩的糖粉,用刮刀攪拌均勻,至無糖粉顆粒、表面光滑

    

4.取色膏、擠花袋、花嘴,色膏用筆刷刷在擠花袋內側

*補上花嘴型號:鋸齒SN7102、平口SN7067

  

我用基本紅、黃、藍,再調綠、紫、橘(色)

  

 

5.裝入蛋白霜

6.將蛋白霜擠在烤盤上(需墊烤焙布或紙),我總共有三盤(兩盤鋸齒花嘴、一盤平口花嘴)

      

近照

    

 

7.放入預熱好的烤箱(預熱100度),改以90度烤2小時,直到馬林糖表面濕濕的光澤消失、馬林糖很容易脫離烤焙紙即可

*須注意以上提到的細節慢慢嘗試!

((P.S色素若太多,會造成馬林糖成品表面回潮快喔,前幾顆擠出來色素身的馬林糖容易發生!))

成品▼

      

 

裡面完全全乾,烤到這樣的程度,脆口,保存時間也會延長很多喔!!!

 

2019年一開始迎來大成功~真的都沒裂喔~表面也光滑光滑呢,

又忍不住拍了很多張照片XD

三種造型,哪種最吸引人呢?!

    

 

進階一點的造型,附上之前的造型影片喔

 

以上~

如果覺得實用的話,大家可以多多回應我!

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交流,

Facebook按讚支持 熊足跡 !可以隨時知道食譜更新~

更多食譜→熊足跡食譜統整!!

P.s若轉載圖片、食譜請註明出處

 

arrow
arrow

    資玲's 熊足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